Exhibition
存在-拒絕論述的自在 2019潘蓬彬油畫個展
存在-拒絕論述的自在 2019潘蓬彬油畫個展

展期:2019.3/5-3/31

開幕茶會:3/9(六)15:00

地點:博藝畫廊(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111號)

存在-拒絕論述的自在
-2019潘蓬彬油畫個展
博藝畫廊/3月5日~31日
文/潘蓬彬
    21世紀的所有藝術門類,都有一個特性:需要「詮釋」。保守的視角觀看,恐怕是無力充實自己的「形式」,只好向外添加結構,躲在「實驗」、「前衛」一類詞彙底下,其實心裡還是忐忑。今年初以「當代」為名的國際型藝術博覽會熱鬧開場,擾動了台北同步的多場展覽,以及研討會、講座不斷,似乎當代們即將取代了一切。然而,畫壇裡就會如此的單一嗎?其實並不然。例如,同時當普希金美術館在故宮展出17世紀到20世紀的風景名畫,並特別聚焦在19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許多重要畫家傑作,這些風景繪畫對於大自然靜謐優雅明媚風光的讚頌,仍然是票房保證,依舊打動人心獲得大量觀眾的喜愛。
    筆者和一些朋友是常被冠上「傳統」、「保守」的老派畫家,常遇到的疑問,例如:這種創作方式已百年有餘,還追什麼「印象」?學院派的「老而實」,如何回應當代們的「奇而絕」?我的畫具象真實,不需詮釋、論述,因為,當畫完成被展出時,畫本身就能演譯一切。這一次個展,就是以直指核心的方式策展。
分為:
一、「我在其中」-被「包/容」的存在
二、「點綴歷史的偶然」-經過,才懂自在
三、「凝結與解放」-美,原本實在
    在真實的美面前,即便你說我遠離當代,我一樣…自在!
 

Artists
Previe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