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hibition
臨水素艷-白丰中彩墨創作展
臨水素艷-白丰中彩墨創作展

展期:2014/08/01(FRI)~08/24(THU)

開幕茶會:08/02(SAT)下午3:00

地點:博藝畫廊 台北

公告:博藝畫廊暑休7/23~7/28

畫家白丰中,三十年前就在台北故宮臨摹宋、元、明、清各家名作有數百件。近十年來畫家赴北京中央美院再次學習工筆、花鳥;以瞭解傳統做為創新手段之前提,使其入古極深。近日研究敦煌壁畫神祕又帶民族獨特細膩感的色彩;研究明朝萬曆間的五彩、清代的粉彩磁器…等;而最為珍貴、影響其最深遠的,應該是他在弱冠之年於高農學習園藝,三年的種花植草,讓他將土地和陽光下的燦爛色彩,深深植入潛意識,使其花卉題材之創作宜古宜今,有時代性的繪畫構成和現代感的色彩感染,又不失高古筆意,無論是彩墨、油畫或磁繪,自有其獨到之處。

「富貴金箋月滿庭」以花團錦簇的富貴基調為意象;純潔的香水百合展現大開大闔的器度,身旁紫色漸層組花,像生命探測器發出低沉的聲吶,如一種微量起伏的色彩調子與觸感;粉紅與紅橙色系的花朵,相生延展,把綠葉補綴的空間進一步地收攏,幾處黃花點景看似安定重心,卻也留下令人冥想的浪漫氣息,彷彿鼓吹崇高而清閒的山水情操。這種藝術表現上的雜而多樣之戲劇手法,是藝術家所欲表彰的時代劇情舞台。
以一小方桌作為天地間的景深,再用那金縷格子舖成背景,創造出金色唐朝大器,倒梯形的構成將滿江春水盡收眼底,要把花與人的對話拋向一個更感性,也更能體驗的大時代。飛龍花瓶亦不甘寂寞,總能在這齣戲扮演一角,想想那奔入大海的『天上黃河』,該怎麼轉個彎、讓個道,借點甘露水,把一個青黑又雪白的人生給沉澱洗滌,非得需要一個:「雲在青天,水在瓶」的「瓶」。
這般大唐富貴金氣,似乎透過漫長歲月的狂笑與狂悲,才將這股貴氣給逼了出來。而這段創作敘述,正是畫家白丰中長期面對藝術的情境與精神的修為,是如此順理成章的在文化中生成、在繪畫裡呈現。

Artists
Preview